江阴华姿中专校|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农业技术学校)
德育馨苑

德育馨苑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馨苑

“澄灌”连线南北,名师携手共进

发布日期:2023-10-13  部门:学工处  作者:丁广静

--“张寅名师工作站”“汤明清名师工作站”揭牌仪式暨首次研修开放活动在灌云中专举行

 

高山仰止,方知才疏;三人同行,觉左右为师。为充分发挥江阴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灌云县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培养和造就一批学者型、研究型的专业人才,携手促进职业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10月11日下午,“张寅名师工作站”“汤明清名师工作站”揭牌仪式暨首次研修开放活动在灌云中专报告厅如期举行。灌云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王文、灌云中专校长曹卫兵、江阴市华姿中专校长张寅、灌云中专副校长吴广顺、江阴中专产学研合作处主任汤明清等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灌云中专党委委员庞占银主持,名师工作站全体成员及灌云中专全体班主任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一、揭牌仪式

1.王文、曹卫兵、张寅、汤明清共同为名师工作站揭牌.jpg

王文、曹卫兵、张寅、汤明清共同为名师工作站揭牌

2.灌云中专校长曹卫兵致辞.jpg 

 灌云中专曹卫兵校长对名师工作站寄予美好期望,期望把名师工作站打造成高水平研究的平台、班主任成长的阶梯、南北教育帮扶的品牌,名师工作站成员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3.名师工作站主持人张寅、汤明清表态发言1.jpg

3.名师工作站主持人张寅、汤明清表态发言2.jpg

 名师工作站主持人张寅、汤明清表态发言,他们将聚焦职业教育难点热点问题,致力于构建成长共同体,以工作室为平台,共享教育资源,将工作室成员打造成为善教者、引领者、跨界者、管理者和研究者,让成员老师能够成为师德的榜样、育人的专家、教学的行家、科研的能手,促进“澄灌”两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4.工作站成员张阳芹作出庄重承诺.jpg 

工作站成员张阳芹作出庄重承诺,将认真履行职责,团结一致,风雨同舟,主动作为,高质完成各项工作。

5.王文对名师工作站的建设提出要求.jpg

灌云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王文同志对名师工作站的建设提出要求,强调不仅要在“创”上下功夫,更要在“建”上做文章,创出新成果,建出新成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项目驱动,坚持推进“五育并举”,深化核心素养教育,在育人方式转型、班主任队伍培养、教学评一体化等领域开展探索实践,着力破解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不断推动着全县职业教育向前发展。

6.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名师工作站全体成员合影留念.jpg

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名师工作站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二、研修活动

7.南京晓庄学院唐志华教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作了《挖掘数学文化教育功能,提升中职学生学习兴趣》专题讲座.jpg

 南京晓庄学院唐志华教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作了《挖掘数学文化教育功能,提升中职学生学习兴趣》专题讲座。他从“当今职业学校数学教学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导入正题,剖析学科教师内心的困惑,分析查摆问题根源,挖掘了数学文化的育人功能:“真”“善”“美”。

8.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蒋波教授就教科研方面作了《教科研课题申报与成果培育》专题讲座.jpg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蒋波教授就教科研方面作了《教科研课题申报与成果培育》专题讲座,从课题类别、课题评审评分标准、课题立项情况、课题申报与获批过程、课题选择的具体途径、教育热点、选题注意点、课题核心概念及其界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而具体的内涵分析及范例解析,给教科研课题申报与成果培养指明了方向,指导了具体可行的方法。

9.工作站成员查玉凤主题班会课《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jpg

工作站成员查玉凤主题班会课《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通过分享绘本故事《苹果树》导入正题,三个小活动“名字的故事”“与父母的故事”“对父母知多少”讲述“走进亲情”;齐诵《游子吟》“体验亲情”,视频播放感恩亲情。主题班会课条理清晰、感情真挚、娓娓道来、循循善诱,达到思想道德教育、养成教育目的。

10.张寅作《积极教育 幸福人生》专题讲座.jpg

江阴市华姿中专校张寅校长作《积极教育 幸福人生》专题讲座,张校长分析了积极教育的起源,讲解了积极教育的探索和实践过程《幸福力》课程建设——课后内化活动、课程实施、课程资源建设、课程反馈,总结了积极教育的成效,感悟出“积极德育塑人品,幸福人生奠基石”。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此次名师工作站揭牌仪式暨首次研修开放活动为全体工作站成员确立了发展目标,摆正了教育方向,相信在两个名师工作站的带领下,全体工作站成员的教育成长之路会走得更加坚实,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