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华姿中专校|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农业技术学校)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新时代,做一名幸福智慧的班主任!

发布日期:2021-3-31  部门:学工处  作者:丁广静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升教师德育素养,提高学校育人实效。3月30日下午,江阴市华姿中专校邀请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职业学校德育视导专家、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陶华山教授做客华姿大讲堂,开展了以“新时代,做一名幸福智慧的班主任”为主题的德育专题讲座,兄弟学校和华姿中专德育骨干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DSC_0004.jpg

讲座中,江阴市华姿中专校李旭光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衷心欢迎陶华山教授和兄弟学校同仁的到来,同时明确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希望与会教师在陶教授的指导下均有所思、有所得,提高自身德育素养。

DSC_0022.jpg

随后,陶教授从新时代背景讲起,解析了当前师生现状,指出要学会两个理论,即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和萨提亚冰山理论,掌握“由表及里,改善师生关系;改变方式,提高教育效果;丰富活动,创设成功机会;丰富评价,享受成功体验”四个德育策略,分享了“蹲下身来看学生、抓好细节教育、做好‘机会教育’”等十六个育人方法,提出从“学生”、“自身”、“工作”和“生活”四个维度做一名幸福智慧班主任。

DSC_0029.jpg

陶教授的精彩演讲,既有前沿德育理论阐述,也有身边典型案例剖析,更有具体实践策略指导,启迪了心灵,再塑了理念,引领华姿德育人专业成长,开启教育管理新天地,让听者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DSC_0053.jpg

据悉,华姿中专校一直把教师德育能力提升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核心素养,倡导集学校、家庭、社会和企业四方合力的“六位一体”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立德树人,着力打造“礼乐”德育品牌和“耕读养正”劳动教育特色,并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注重知行并重,着力提高学校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