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华姿中专校|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农业技术学校)
新闻内容页

新闻内容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内容页

无用之用 结出大用之果

发布日期:2019-11-15  部门:督导室  作者:黄建忠

无用之用,结出大用硕果

费元度  黄建忠

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园实践、实训管理、宿舍生活等方面,坚持把看似无用的素质教育,有机的贯穿到在校三年的培养目标中,最终结出了让中职生终身受益的大用硕果。

一、用劳动实践奠定工匠之基

学校站在培养未来社会敬业工匠的高度,把劳动教育贯穿到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学校推出学生劳动周制度,制订《华姿中专学生劳动周方案》、《华姿中专学生劳动周安排》等,从背景、宗旨、组织、安排、评价等方面来保证制度的贯彻落实。方案规定学校所有学生每学期有一周的时间参加劳动实践,并把它作为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的一项重要指标。校园的清卫工作、学校报纸的分发、学内农艺园的管护等,都属于学生劳动周的劳动范畴。在劳动周实践过程中,学校又出台了《劳动素质达成要素指南》,并以此为依据开展劳动素质达成评价。劳动周的劳动素质包括劳动纪律、劳动态度、劳动合作、劳动创新、劳动安全等方面,与未来敬业工匠素质构成完全吻合和一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推进,学校又把劳动周制度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挂钩,把学生劳动周的评价结果作为评选学校文明学生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多次的设计、挂钩和赋予,看似与学生现在和将来发展无关的校园劳动,变得与学生的现在和将来息息相关。如今的华姿校园,到处都能看到学生劳动的身影,到处都能感受到学生身上散发出的劳动光荣的自豪和劳动幸福的快乐。

二、让天气提醒孕育爱岗之心

进入学校的宿舍区,会被同学们的一项创新性劳动成果所吸引。同学们把每天收集到的天气预报信息,用粉笔写在几块已经淘汰了的小黑板上。为了增加吸引力,他们在小黑板的周围还进行了一些美化性的装饰。但最让人感到温暖的是天气预报后的文句,如“天气变凉,请注意添加衣服”、“阴雨天气,小心路面和楼梯湿滑”等的温情提醒。据说这一工作已经在华姿坚持了多年,且在一批批的学生中不间断的进行传承,其中透露出的浓满人文关怀令人感动。这一活动在华姿中专大有发扬光大的趋势,它们已经迁徙和延伸到了许多的教学楼,并逐渐越溢出了天气提醒的范围。尽管写着天气预报和温情提示的小黑板不算时髦,但它所承载的关爱之心却显示出了它的贵重。学会关爱自己和爱护同学,才会懂得关爱社会和热爱岗位。在天气的提醒里面,做人之道和职业之道已经融通在了一起。

三、把工具管养作为敬业之始

走进校园,会被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2019年江苏省技术能手、2019年无锡市参加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杰出贡献奖、无锡市参加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标兵等喜报所折服;走进实训场所,更会被师徒口口相授和手手相传的专注和敬业氛围所震撼。学校汽车维修专业的实训场所就在师生必须路过的简易工房内,为克服狭小、逼仄的条件限制,实训时需要借助工房外的场地,但同学们却丝毫不受外部环境的干扰。夏天高温季节,仅凭几只排风扇来降温。有时遇到停电,同学们就只好咬牙坚持。从教师的课题《实训教学中工匠精神的培养研究》中,也许能够找到以上态度和成绩的原因。翻阅课题研究方案等,发现教师们已把工匠精神贯穿到了实训教学各个阶段和每一课时的准备、过程和收尾的各个环节。实地观察发现,连细小的工具摆放要求和养护要领,师生都决不放过毫厘,他们通过学生自查、小组互查、教师督查来加以规范并养成习惯。师生们认为,工具管养看似小事,却事关精致、优质、省时、高效、节俭、环保等,它就像是一个零件与整台机器的关系一样,是实现整个实训过程精益求精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劳动实践、天气提醒、工具管养等相对于中职生的技能来讲,是一些毫不起眼的细枝末节和看似没有多大用处的无用之事,但在华姿师生的眼里却是必须要做好的头等大事。把与中职生成为未来敬业工匠的基本素质作为培养底色,是一项奠基固本性的重中之重工作。把这些看似无用的因子有机渗透进教育领域,实际上是在潜移默化的重视和培养中职生的必备素质,是在为学生成为未来敬业工匠做好充分准备和提供战略储备。这些做在实处、做在暗处、做在巧处、做在细处的素质培养,经过日积月累,最终必将结出硕果。中职生也具有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中职生也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些可能性和机会往往就隐藏在这些无用之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