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就办
登录 搜索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校企合作

2023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5.14  部门:招就办  作者:张秋文


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5号)、《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苏教职函〔2023〕14号)要求,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以及国家和省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制度文件工作部署,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职业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为学校育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耕道,学思践行”贯穿于教育教学全程,通过开展职教活动周的系列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增强创业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在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享受成长的快乐,充分展示我校办学的特色。

二、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3年5月14日至20日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三、 活动内容

(一)开展线下开放活动

1.职教活动周宣传活动 。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宣传工作,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主任会议、班会对职业教育活动周进行宣传,在学校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相关信息。通过板报、专题展板等形式展示我校的校园文化和各专业部教育教学风采,具体由学校办公室负责,教务处、学工处、团委、专业部协助实施。

2.开展“劳模进校园”“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邀请青阳镇非遗文化传承人陈惠平到我校开设《麦秆画艺术》课程,传文化之美,承技艺之重,深化同学对“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认知。

(二)开展“云上活动周”

着力打造校园网“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微信公众号,展示我校风采。将我校的教育教学成果、办学特色集中展示;将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知识宣讲搬上云端。具体由学校办公室负责,教务处、学工处、各专业部、信息中心协助实施。

(三)开展特色服务活动

作为无锡唯一的涉农专业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将技术技能送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是我们的义务,活动期间,结合我校实际,推出系列活动。

1. 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依托无锡市职业体验中心,组织中小学生入校体验,推动职业教育资源向基础教育开发,促进普职融通,培养学生职业兴趣、职业认知、职业倾向,让学生亲近农业,聆听自然的声音,闻到泥土的气息,培养年轻一代知农、爱农、学农、事农的意识,感受传统农业的智慧,体验信息环境下的现代农业。具体由教务处、农业专业部负责组织实施。

2.加强与无锡美客基地、狮山湖生态基地(无锡圻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探讨课程融合,切实服务于现代农业。具体由农业专业部负责组织实施。

3.开展技术服务进社区工作。组织骨干教师进社区进行家电维修、电脑维修、夏季汽车使用保养宣讲活动。具体由信息专业部、汽车专业部负责组织实施。

四、有关工作落实

(一)高度重视,展示教育成果。

为保证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成立职业教育活动周组织委员会,成员如下:

 任:张寅

副主任:薛冬  吴清  魏伟  沈勤丰

 员:王慧君  顾海舟 周中立  黄建忠  张秋文 吕铁平 周小锋  张旭泓  蒋卫华

我校将紧扣活动周主题,依托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国家和省、市有关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宣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宣传我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

(二)精心组织,落实防疫要求。

各负责部门按我校“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落实保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安全开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门卫严格执行“五个一律”相关要求,落实测温、扫码。聚集性的活动,全程佩戴口罩。

(三)制定方案,报送活动信息。

招就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活动周期间,各部门积极进行宣传报道并上传学校网站“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http://www.huazi.org.cn/column/column_244.jsp?page_id=244¤t_id=244)。校长办公室每天遴选优质稿件、照片和视频等新闻资料并报送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