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公告栏

班主任常规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19.9.2  部门:信息技术专业部  作者:

班主任常规工作量化细则

1.一日工作常规

(1)早晨(7:10--7:30)到校后对学生人数(清点人数)教室、包干区进行卫生检查,对校服、胸卡、仪容仪表进行督查,手机上交管控等。

(2)课间:每天不下两次进教室(或实习车间)巡视;

(3)课间操:班主任及时到位,整理班级队伍,检查学生仪表,胸卡佩带以及维护出操或升旗秩序;做重点别学生谈心谈话等。

(4)午休管理,学生午休时段(12:10--13:00)不得离开教学楼。不得进入其他部教学区。(清点人数)确保午休纪律和秩序;

(5)静堂(清点人数)

每天必须坚持学生静堂制度,利用放学前的10—15分钟,总结当天班级的学习生活情况,重点巡视以下几个方面:

检查教室、包干区卫生。

当天学生情绪状态、学习状况。

学生仪容仪表、校服、胸卡佩带。

对班级工作进行布置、安排。

对班级中出现的“闪光点”进行表彰,每日安全教育。

(6)做好每天的学生出勤、请假方面的核实与信息反馈。

班级

出勤

校服胸卡

仪容仪表

卫生保洁

宿舍内务

就寝纪律

出操质量

文明就餐

课间纪律

早晚自习

好人好事

得分

2.日常工作(1)周一班会

根据学校、专业部拟订的主题和班级中出现的实际情况,精心安排组织上好周一的班会课,要求备课有目的,步骤、内容、形式和效果。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养成教育,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有记录。

(2)组织、检查好一周一次或重大迎检工作的学生卫生清扫安排(包干区、教学楼、宿舍)、检查工作。

(3)周末放假

班主任应严格把关双休留宿学生,并按照规定时间将留宿名单及时交给相关人员和部门。作好学生的沿途安全和假期安全工作。重点学生重点关注与家长联系。

(4)周日值班

班主任应充分重视周日晚自修的值班,原则上不得无故缺席。利用值班时间了解住宿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并深入学生宿舍(每周一到两次进宿舍)关心学生生活和成长。

(5)安排指导好一周一次宿舍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周末回校)

3.学期主要工作

(1)做好各项安全教育工作。开学学生报到,放假教育。做好班级日常班级日志、教室日志等检查。

(2)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各项常规管理工作。努力降低学生偶突发事件的频率,对于学生中间的重大事件有一定的预见性,并且在重大事件发生时能第一时间赶至现场、科学、合理的处置好相关事件。

(3)做好学生的日常行规考评;学籍档案填写管理,学期结束的成绩邮寄工作。

(4)协助学校进行各项正常收费以及解释工作。

(5)学校重大活动、集会的组织发动和管理工作。完成学校和专业部交付的其他德育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