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委员会
登录 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4.20  部门:校务办  作者:柴海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央和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精神和我市实施方案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根据我校实际,现就开展专题学习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和工作要求,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历史观,把学习此次讲话与学习动员大会讲话结合起来,与此前开展的各项学习教育内容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党史的系统把握、深刻领悟,更好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系统梳理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力量,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4.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目学、逐句逐字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同时,要学好《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5.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6.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7.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同时,用好根据党员干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组织编写的重要学习辅导材料。

8.深入学习党在江苏、无锡和江阴的奋斗史。用好《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历史第一卷(1925-1949)》《江阴人民革命史(1919-1949)》《中共江阴历史第二卷(1949-1978)》等重要参考资料,系统学习党在江苏、无锡和江阴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大力弘扬各个时期党在江苏形成的革命精神,为江阴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

二、学习形式

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立足自身实际,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方式。

1.个人自主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材料,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2.集中学习研讨。在自学的基础上,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庆祝大会、总结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组织集中学习,并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要以支部为依托,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

3.实地参观学习。用好江阴丰富的党史资源,至少1次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革命遗址旧址、纪念设施,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发挥好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的教育引导作用。

4.开展专题调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把学习党史与专题调研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教学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深化学习教育成效。“七一”前后,要开展一次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

三、学习安排

党史专题学习贯穿2021年全年,要切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有步骤、有节奏地组织开展。

(一)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3月份,重点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4月份,重点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5月份,重点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6月份,重点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把党在江苏、无锡和江阴的奋斗史融入各专题进行学习。

(二)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7月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对学习贯彻作出具体部署。

(三)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本支部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四、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支部细化学习方案,坚持统筹推进,做好分类指导,推动本支部开展好专题学习。要发挥好支委带头作用,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制定学习计划,带头落实学习任务,各支部党员要认真进行学习。

2.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线上线下互动、长短视频结合,发挥校园网、校园公众号、无锡先锋等媒体作用,及时报道及时报道支部开展的学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体会,营造浓厚氛围。

3.弘扬优良学风。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专题学习要与本专业部的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学用“两张皮”。严肃学习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造“盆景”、走过场,坚持效果导向,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根据各专业部、处室特点创新学习方式,努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共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