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管理处
登录 搜索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管理

新学期,“心”旅程!---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日期:2022.8.31  部门:学工处  作者:丁广静

新学期,“心”旅程!请查收你的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您的假期余额不足,无法充值,请及时处理!”

暑假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师生们是兴奋期待,还是焦虑担心?从相对自由的假期状态回到有规律的学校生活,难免会出现一些心理适应性问题。如何才能摆脱“假期综合症”带来的负面情绪,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一、教师篇

1.调整睡眠,给身体一个缓冲期

为了让在这个假期被打乱的生物钟恢复正常,要提前调整好睡眠节律,给自己一个缓冲期,让生活慢慢正常化。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睡前长时间观看手机屏幕,因为手机发出的蓝光会影响褪黑素的产生,影响入眠。晚上入睡前,可以看看纸质书或做拉伸、放松运动。有入睡困难的老师,可以尝试听轻音乐、使用呼吸冥想等方法助眠。

2.接纳压力,将计划付诸行动

首先,要与压力共存,接纳它的存在。压力是把双刃剑,适度的压力对人的健康是有利的,可以提高人的适应能力,让人集中注意力和精力去应对紧急事件,更加出色地完成任务。

其次,给自己做一个计划,并付诸行动。比如,可以有效地列出每天行程,固定时间做好固定的事情,按原先的生活节奏安排好生活。

3.学会放松,适时进行情绪隔离

系统脱敏技术的创始人约瑟夫.沃尔普发现,我们在同一时间不可能体验到两种相反的情绪感受。如果一个人处于放松状态,那么他就不可能感到焦虑。反之,身体紧张,人就不会放松。老师们除了要有强健的身体,还要学会放松。

以下几种放松的方法对缓解压力大有益处:

(1)内在想象。放空大脑,想象一个喜爱的地方如大海、高山或自家的小院等,把思绪集中在所想象东西的“看、闻、听”上,渐渐放松精神。

(2)情绪隔离。情绪具有感染力,当面对他人的愤怒时,我们的情绪也很难冷静下来,情绪升级会产生更大的冲突。因此,当遭遇外界的情绪风暴时,可以想想自己被一个透明的金刚罩罩住,金刚罩会挡开对方愤怒的情绪,让你保持对他的攻击视而不见,保持理智,进而平静地回应他:“我理解你的心情,坐下来,咱们一起想一想现在能做什么?”

(3)肌肉放松。当我们长期处在紧张的状态中时,那种全身紧绷、酸痛、不舒服的状态可能会成为我们的常态,长期存在,让我们“习以为常”,甚至忘记了放松时的感受。而肌肉放松法可以通过让人有意识地去感觉主要肌肉群的紧张和放松,从而达到放松的目的。具体步骤:

伸出手,握紧拳,使整个前臂变得紧张、僵硬。双臂伸直,两手同时握紧拳,紧张手和臂部。皱起前额部肌肉、眉头、鼻子和脸颊。耸起双肩,紧张肩部肌肉;屏住呼吸,紧张腹部肌肉。伸出腿,脚向前用力像在蹬一堵墙,使整个腿变得紧张。坚持几秒钟后,同时放松全身所有肌肉,体验全身放松的感受。

在面对重大事件时,大部分人都有自行修复的能力。但是,如果上述方式不能有效应对压力、“修复”情绪的时候,不妨多向外界寻求帮助。比如,找到值得信任的朋友谈一谈。

二、学生篇

1.调整节奏,科学作息

经过两个月的暑假,同学们的作息时间也许相对紊乱。如果在开学当天仓促调整,那么身体可能会有所不适,或精神倦怠。因此,在开学前制订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学习生活。不过,不用一次性就把生物钟提前一两个小时,这也许会在生理上带来不适感。可以尝试每天睡得比往常早一点,起得早一点,根据学校的节奏逐步调整作息,慢慢地达到合理的时间,让身体更快适应开学的节奏。

安稳入睡小贴士:

① 睡前半小时离开电子屏幕;

② 睡前洗热水澡,帮助身体舒缓放松;

③ 听听音乐,看一本内容助眠的书。 

2.聚焦学习,制定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学期伊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可行的计划,包括学习目标、个性发展、兴趣特长等内容。目标要详细清晰、难度适中、可测量、易落实,不要好高骛远。可以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每实现一个小目标就可以给自己一点奖励,保持学习的动力,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如果有必要,也可以邀请家长帮助自己,对计划进行调整或监督。

3.唤醒状态,学会专注

在新学期开学初,可能会有部分同学将难进入学习状态,影响学习效果,所以要学会启动与唤醒专注的学习状态。而运动是启动与唤醒这种状态的一种有效方式。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至少进行半小时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的血氧含量,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另外,电子产品对我们注意力的影响不容小觑。对于电子产品,我们要控制使用时间和频率,可以使用以下方法:

第一、采取“隔离法”。如将电子产品放在看不见的地方或交给家长保管;

第二、丰富休闲生活,转移注意力。做有益身心的活动来转移注意力,如弹琴、唱歌、画画、看书、运动等等,忙起来便很容易从“瘾”当中走出来。如果感觉自制力不够,可以请家长监督和管理。

4.整理情绪,寻找平衡

开学前,有些同学可能会感到焦虑。当出现这种情绪时,首先要将消极情绪“正常化”,告诉自己会焦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适度的焦虑和紧张可以帮助我们维持一定的兴奋性,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增强对学习的积极性。试着接纳情绪,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要做的事情上。

研究发现,积极的自我暗示对于人们的情绪、心理和行为都有很好的调节效果。当大家感觉到紧张、烦躁等情绪时,在接纳情绪过后,也可以鼓励自己多想想积极的事情,比如又可以见到老师和同学、参加丰富的校园活动、享受学校的美好时光,等等。通过类似的积极心理暗示,增强愉悦感,让自己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情绪调节小贴士:

“SWTC"情绪调整法

STOP“停”——停止负面思考,深呼吸;

WRITE“写”——把情绪和困扰写出来;

THINK“思”——积极思考,回忆成功经历,寻找学校的快乐事件;

CHANGE“换”——动起来,通过运动、听歌、看书、吃美食等,转换情绪。 

三、家长篇

1.关注孩子,呵护心灵

开学在即,很多孩子出现一些“身心症状”: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和被窝难舍难分,和电脑藕断丝连,和手机形影不离——孩子们可能患上了“开学综合症”。面对孩子可能出现的“开学综合症”,家长需要及时关注、了解孩子,以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收心,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2.营造环境,复盘收心

开学前,要按孩子所在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家长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按时准备一日三餐,引导孩子按时午睡,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和孩子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对照假期计划,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通过对假期生活的“复盘”,分享收获和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和孩子一起合力规划和安排开学前期的这段时间,及时对作业进行查缺补漏,高质量完成作业。

3.积极交流,适时引导

家长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比如奥运会运动员们的励志故事,从中挖掘有教育价值的内容。家长要多鼓励孩子,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开学了学校有很多可以玩耍的同学,可以得到老师的表扬,让孩子对学校有所憧憬。此外,空余时间跟孩子打打球、跑跑步、晚饭后散散步也是一种有效的感情交流,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勤于沟通,才能“对症下药”。

4.共同讨论,合理计划

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学习计划,在商讨中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工作,把孩子新学期要读哪些书籍、以谁为标杆、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家长怎样配合等内容一一纳入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家长也可以制定自己的家庭计划和学习计划,购买一些名著以及历史、人物、励志等方面的书籍与孩子一起阅读,这样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人文素养,有利于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同时也让学孩子感觉到家庭的学习氛围,让孩子觉得“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5.创造仪式,激发期待

鼓励孩子提前联系同学和老师,互相分享见闻和“新鲜事”,相互关心,相互表达彼此的想念和对新学期的期待,不仅能增进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家长可以结合新学期计划,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等,也可查阅和购买孩子喜欢的书籍资料,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

愿这份指南能帮助师生们都能尽快调整好状态,顺利度过开学适应期,继续在华姿的校园里快乐学习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