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室
登录 搜索

数字资源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数字资源

生活化:中职英语教学因你而精彩

发布日期:2018.9.26  部门:教科室  作者:刘巧云

生活化:中职英语教学因你而精彩

                 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       张敏

【摘要】中职英语教学不同于中学英语教学或大学英语教学,它具有本身固有的职业特色。然而由于职校学生生源的限制,使中职英语教学一直以来处于较为困难的局面。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源于生活,学习语言必须走进生活,只有在生活中掌握的语言才是真正有生命的语言。本文从中职英语教学生活化的背景、原则、策略和意义四个方面阐述了中职英语教学和生活的联系。

【关键字】:  中职  英语教学   生活化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成为真正的教育”, 他认为“课堂教学与生活有着密切联系”。 语言源于生活,学习语言必须走进生活,只有在生活中掌握的语言才是真正有生命的语言。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以见到英语,英语已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作为职业学校的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关注生活,走近生活。

一、中职英语教学生活化的背景

1.中职英语教学生活化,是中职英语教学现状的要求

中职学校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差、口语表达能力差、教材陈旧、偏难、传统的灌输教学方式以及枯燥的英语教学环境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中职英语的教学质量;影响了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但在市场经济日益完善和健全的进程中,社会对人才地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综合素质、实用技能、英语读、写能力等一些与现代化生产联系紧密的要素,成为了用人单位衡量人才的首选标准,尤其是在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先进生产工艺的应用等方面,英语知识表现出其重要作用。这些都促使了中职英语要贴近现实,贴近生活。

2.中职英语教学生活化,是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特殊性的要求

职业高级中学主要是就业准备教育,它不像普高主要是升学准备教育中职英语教学大纲要求:在培养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基础上技能,注重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了解文化的差异,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世界意识,还要使学生得到专门用途英语(ESP)的初步训练,为学生步入社会和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在大纲的中,又明确指出“注重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还要使学生得到专门用途英语(ESP)的初步训练,为学生步入社会和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特殊性的特点决定了只有中职英语教学只有生活化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个人生活需要和社会生活需要,其中也包括为了满足学生职业生活的需要。

3.中职英语教学生活化,是英语学科性质的内在要求。

(1)英语学科的社会性决定了英语教学必须回归生活。

英语学科的社会性是指英语渗透于社会的每一个方面,每个角落,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英语课跟别的课有点不同,学生随时随地都有学英语的机会,逛马路,马路旁边的广告牌,买东西,附带的说明书,到处都可以学习英语。学生学习英语并非是从学校开始,也不会以走出学校而结束。英语学习广泛而长期地存在于家庭、学校和社会之中。生活时时处处在用着英语,因而也时时处处充满着学习英语的机会。因此,生活是英语学习的大舞台,英语教学要紧密联系生活,将学校课堂教学与学生的生活体验结合起来,努力将教学活动延伸到学生生活的整个空间中去,让学生在生活中学英语,学英语更好地为生活服务。

(2)英语的工具性,决定了英语教学必须回归生活。

英语是最重要的表达思想感情、交流思想感情、传递文化的交际工具。学生只有把课堂上学到的英语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的听、说、读、写交际中,才能不断提高使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英语实践积累,反过来也更有利于课堂上学生英语知识的掌握。“知”“行”统一是掌握英语工具的必要条件,而“知”最终是为“行”服务的,“行”当然离不开生活世界。

总之,英语学科的性质决定了只有生活化的英语教学,才能既有利于提高学生使用英语工具的能力,又有利于陶冶学生情感、发展学生个性。

 

二、中职英语教学生活化的原则

1.开放性原则。

在生活化教学中,无论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是发展能力、进行思想情感教育,都必须以联系生活为前提。具体而言就是生活化教学除了要立足课堂,还要辐射校园、家庭、社会,构建一个开放的英语学习体系,充分调动并利用广阔生活天地中的英语资源,使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技能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为生活服务。同时,又使学生置身于具体、生动、客观的现实世界中,增强学生对生活的感受、体验和领悟,推动学生生长和发展的进程。另外,在进行课堂教学时,不能脱离学生的生活、思想实际,鼓励学生用生活的底蕴和生活的经验去诠释、解读英语材料,说出自己的独特体验,实现自己与文本的对话,并真正受到启迪。总之,生活化教学就是通过具体的英语实践活动,把课内所学的知识能力与课堂外的知识能力相结合,促使二者的同化和顺应。

2.实践性原则。

陶行知先生提出"教学做合一"。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 运用英语进行交际是其实践性的主要表现。职业中学的英语教材所选内容贴近当今学生生活实际, 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丰富多彩的职场情境,如:饭店、宾馆、超市等场所, 引导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获得感性认识。通过此类教学活动, 让学生在亲身实践和体验中,独立思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主体性原则。

课堂教学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因而,英语教学的过程,就是不断弘扬学生主题精神的过程, 从而达到让学生获取英语知识的目的。而目前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学往往偏重教师的知识“ 灌输”, 忽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而师生双边活动很难开展,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率较低。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建立为学而教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因此, 英语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 将更多的“生活化”英语引入课堂, 让学生在学生在充满乐趣的课堂上学有所得。

三、中职英语教学生活化的策略

1.加强专业联系,提升职业素养。

中职英语教学要求指导学生完成有一定实际意义和内容的岗位任务。借助岗位需求,引导中职学生用现成的专业基础知识来使用英语、完成任务,不但可以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而且可以提升其职业素养, 充分体现英语学科的应用性、实践性, 从而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英语的价值。如在进行Pollution 教学后,让化工与环保专业的学生从居民生活垃圾或青阳工业园区污水排放的角度,运用课本中的文字材料,简单谈谈污染产生的原因和解决途径, 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的词语成为现实生活的需要。

2.融入其它学科,体现知识渗透。

英语学习是一种语言的学习,它和我们母语汉语的学习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学习的过程中,英语学科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和其它各学科互相渗透的。在中职阶段英语教学中进行学科渗透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应局限于基个方面、某一学科。渗透的教学内容应根据教学内容涉及音、体、美、德、语、数、理、化、史、地等各个学科。如中职英语第二册第八单元的课文“The hurricane season”中这样写到:“Hurricanes form in tropical regions where there is warm water, moist air and converging equatorial winds. Most Atlantic hurricanes begin off the west coast of Africa, starting as thunderstorms that move out over the warm, tropical ocean waters toward North America.”在这段文章里涉及到地理方面有关飓风的知识。又如音乐是同学们素闻乐见的一种形式。它的节奏、动作、韵度、简单的词汇是同学们都能将英语和音乐相结合,可以使学生在无意中学习英语。教师可以此来引导学生认读、歌唱、训练学生的语音、语调,促进学生掌握英语词汇。如,适当地教学生唱一些英语歌曲,既能使学生学到词汇语法,又能陶冶学生的情操,还能促进学生参加社会活动。

3.重视课外阅读,拓展生活内容。

大量阅读对英语学习来说,无疑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 国内已有大量的适合中职学生阅读的英语报刊杂志。阅读英语报刊杂志应该以扩大阅读量、丰富知识、开阔视野为主要目的, 不能以练习题为主要学习内容。

4.利用传媒资源,引入时代热点。

英语教学的特点之一是使学生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亲身感受和直接体验语言及其运用。这就要求教师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贴近生活和有时代感的,内容健康的课程资源。在英语教学中,教师除了合理和有效地使用教材外,还应积极利用其他课程资源,特别是广播影视节目,录音录像资料、直观教具和实物、多媒体光盘等各种形式的资源。如当我们学习到中职英语第三册Unit4 If you receive a complaint 的时候,我们引入当前最热门的网上购物,因为网上购物不能看到实体,许多的商品与商家描述并不一样,因此引导学生如何进行电话投诉和写投诉信,从而掌握了在生活中实际所需的知识与技能。又如学习到中职英语第二册Unit4 science & technology,引入我国载人航天飞船再次成功发射的消息。这举国上下欢庆的重大事件,深深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操。“国强我荣,国衰我耻”,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科技兴国,才能屹立于世界不败之林。这一传统的爱国思想,有赖于教师平日的“滴水穿石”。当我们学到中职英语第一册Unit7I feel sick我们结合眼下的禽流感“H7N9”,使学生们明白养成正确的个人卫生习惯的重要性。

5.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效率。

21世纪是信息化的世纪,多媒体,自媒体,微媒体等充斥着我们的时代,在中职英语课堂中采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可以在知识的抽象性和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创设情境,优化课堂结构,突出教学重难点,改革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显著提高教学效率。它不仅可以为学生的学习创设独有、广阔的学习环境,又可以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观察、思维和实践的机会,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高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

 

四、中职英语教学生活化的意义

1.激发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英语学习效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生才会有学习的热情。现代心理学家皮亚杰说过:“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学生只要对学习有了兴趣,就会产生愉快的情感,就会产生一种对知识的好奇心与渴望,就会主动地探索和求知,就会自发地去学习,就会学而忘我,乐此不疲。在英语活动中,发挥出主动性和创造性,英语学习效率就会提高。

2.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学生的生活能力。

英语属于一门语言,语言的学习离不开现实的生活。教师在英语教学中经常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置身于现实生活的语言环境中,给学生实实在在的感觉,学生在教师创设的现实模拟情景中很快学到知识,而且印象深刻,锻炼了学生解决体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其生活能力。

3.突出中职英语教学的特色,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职业学校英语教学不同于中学英语教学或大学英语教学,它具有本身固有的职业特色。特别是像旅游专业,职业特色非常突出。这些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将从事酒店前厅、客房、餐厅等服务工作或导游工作。因此,学生对结合专业目标的英语学习欲望强烈,要求教师“创造性地设计贴近学生专业目标的教学活动”,能够使学生获取将来在工作岗位上处理和使用信息、用英语与他人交流,用英语解决问题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如酒店预订房间,教师就可以先通过模拟一位服务员和一名外国客人之间的一段真实服务场景的英语对话录像来导入新课。服务员在前台文明的礼节礼貌,规范的行为举止,情景生动地把学生们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贴近他们的岗位,即使没有听懂对话内容,也能很容易地进入到所学新课的学习当中。同时服务员流利、自如的服务用语也能够激发起他们学习语言的能动性和积极性,进行比较的、模仿式的学习,使学生充分体验工作岗位英语交际所带来的成功感。

总之,我们的教学应关注学生的经验,与社会和生活实际相联系,把所学内容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真实的语言,让英语教学更贴近生活、回归生活,使其更富有生动的生活信息,让英语课堂增添更多的活力。

 

参考文献:

1.陈丽梅.浅谈初中英语情景教学.宁德师专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

2.关鸿羽,白铭欣主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策略与方法.中国和平出版社.

3. 余文森,吴刚平.新课程的深化与反思[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年.

4. 方明.陶行知教育名篇.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5.5.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程教学大纲(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