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室
登录 搜索

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聚焦信息视域 落实教师成长

发布日期:2020.8.28  部门:教科室  作者:顾怀平

师资队伍成长是提高学校教育品质的根本保障,为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持续引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8月28日下午,学校邀请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段标主任,为全校教师做“信息化视域下教师的成长”专题讲座。专家讲座由华姿中专魏伟副校长主持。

讲座伊始,段主任提出“关于教师”的设问,并通过《辞海》对教师注释的解读、韩愈的《师说》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系列讲话等系列观点,追溯出“传道受业解惑”与“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

首先,他从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大数据、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应用领域讲解了当下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动态,开阔了教师信息技术的认知视野,激发了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兴趣。

接着,段主任阐述了他对“教师的信息化素养”这一核心概念的自我定义,他认为,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就是教师在信息化社会中,为了适应新时期的学生特点以及教学要求而必须具备的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呈现信息以及信息化教学设备使用能力的素养,“获取信息的意识、信息的识别能力、信息设备操作能力、合成信息资源的能力”是教师必须具备的信息化素养的四方面。

之后,他谈到了教师的成长,段主任说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从教师个体被动到主动的发展的历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一是要做到自我准确定位,二是要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教师。同时,他以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的评审要求为切入点,认为教师的成长需要“平台支撑”与“自我努力”两个方面形成合力,缺一不可。

最后,段主任从五个层面重点指导了教师的成长路径。一是努力提升教学能力,二是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三是努力提升教科研能力,四是创造条件拓展视野,五是制定明确的可实现的小目标。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讲座接近尾声之际,段主任以徐匡迪院士对教育的这一精彩表述为结束语,将讲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整场讲座内容详实,案例丰富,引起了全体教师的强烈共鸣与反思。

副校长魏伟对本次讲座活动做了总结,他指出段主任的精彩讲座为全体教师今后的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提升了信心,增强了动力。学校将为教师今后的发展努力创建良好的外部环境,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加强学校各学科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以评促教,乘风破浪,为江阴市高品质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