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室
登录 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专家论证指航向 明晰思路启研程

发布日期:2024.1.15  部门:教科室  作者:顾怀平

1月12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学校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参与开题论证的两项课题分别是我校刘巧云老师主持的课题《具身理论视域下中职园艺专业田园诗教学实践研究》、江阴市青阳中学倪春燕老师主持的课题《基于教学评一致的高中语文命题研究》。开题论证会特别邀请到了无锡市教育学会丁伯荣副会长、无锡市教育学会张伟婧书记、江阴市教育学会李惠兴副秘书长三位科研专家莅临指导论证。学校党委薛冬副书记、科研处袁雅芬主任、顾怀平副主任以及两个课题组全体核心成员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Image_1705296958382.jpg

开题论证会首先由薛冬副书记致辞。他说,课题研究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支撑,是教师以研究者的姿态促进自我专业发展的一种路径。在向专项组汇报了学校科研工作的主要工作思路、学校在研课题情况之后,薛书记说,课题立项只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课题研究目标是否聚焦,研究内容是否适切,研究方法是否适当等等,都还需要专家们问诊把脉、指引航向,恳请各位专家给以更多指导和支持。

接着两个课题组的主持人分别从课题问题的提出及研究意义、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研究目标、内容、假设和重点难点、研究的思路、过程、理论基础与方法、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研究进度与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与保障条件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开题汇报与文本解读。

在专家组指导论证阶段,专家们一致认为,课题《具身理论视域下中职园艺专业田园诗教学实践研究》选题具有创新性、研究具有挑战性、内容设计具有操作性,开题报告文本规范,课题《基于教学评一致的高中语文命题研究》研究视角新、研究指向明、设计思路清,两项课题都能够紧密聚焦当前不同教育学段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同时,专家组分别从核心概念界定、研究内容优化、研究重点定位、预期成果修正等方面,对两个课题的研究设计提出了针对性指导修改意见。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两项课题通过开题。

Image_1705296969353.jpg  江苏省教育学会课题的立项和顺利开题,表明近年来学校教师承担省市级课题研究走向常态化,学校将通过以各级各类研究课题为载体,不断增强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及科研整体水平。在后续的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将在学校的支持下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确保研究工作运行顺畅,按照预定计划顺利推进,两年后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