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专业部
登录 搜索

专业部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业部新闻

秋染菊色 洛神醉香

发布日期:2023.10.19  部门:现代农业专业部  作者:李淑莉

为丰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劳动教育实践浓厚氛围,提升广大学生劳动教育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代农业专业部结合自身专业学科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十月是华姿校园丰收的季节,22、23级园林园艺的同学们在农业专业部朱红霞和李秀秀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亲自参与了采摘花草、烘干和制成花茶的全过程。这场劳动体验不仅锻炼了身体,巩固了专业知识,更培养了学生的坚强毅力和品质。

学生们早早来到了实训基地的洛神花花田,这里的花朵红艳粲然。采摘花朵看似简单,但实际上需要耐心和细心。同学们用双手轻轻地摘下一朵朵精心生长的花朵,同时用眼睛收集美丽的图像。随后,同学们开始了烘干花朵的过程。女生小心翼翼地将花朵摆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晾晒,男生则负责加工至干燥。这个过程需要等待,需要耐心,当花朵逐渐变干,释放出淡淡的香气时,学生们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最后一个程序需要将干燥好的花朵用专业设备悉心制成花茶。同学们仔细研究制茶的步骤和方法,将花朵反复翻动,让其更好地释放出芬芳。最终,学生亲自品尝了自己劳动的成果,品味着花茶的香气和口感。体会到了付出劳动的甜蜜和成就感。

种下的是种子,是希望;收获的是快乐,更是成果。现代农业部高度重视劳动育人,借助师生劳动基地等活动场地进行劳动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对劳动的热爱,锻炼学生的意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劳动教育就是要培养“手中有活,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孩子,从认知到实践、从活动到课程、从课本到生活的劳动认识体系,有效促进了学生劳动情感的萌发,全面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劳动观念、劳动兴趣,为学生成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