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专业部
登录 搜索

专业部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业部新闻

不卷人生卷诗书 因悦而读何不为

发布日期:2023.6.20  部门:现代农业专业部  作者:李淑莉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走向未来的基石;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根据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江阴市2023年教师阅读成果征集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对教师阅读活动的整体布局,现代农业专业部决定在专业部教师中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阅读”可视化主题阅读活动。

现代农业专业部在学校阅读月活动方案中制定了读书分享会活动,倡议专业部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包括名家名著、文学作品、专业成长书籍等。学校教师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在读中思,随时梳理读中感悟;在学中做,随时记录做好反思;在悟中行,把理论运用于实践中。

活动伊始,专业部主任吕铁平分享自己的书籍和阅读感受。他带来了朱永新所写的《我的教育理想》这本书,书中提到一个观点,就是鼓励每一位老师进行阅读,每位教师都可以通过阅读成长起来。朱永新一直在通过“新教育”推动阅读,在很多场合朱永新观点鲜明提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也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吕主任认为,作为教师非常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阅读,通过阅读可以解决课堂教学、班级管理中的很多问题;通过阅读可以克服教师的职业倦怠;通过阅读可以改变我们的额思维方式。阅读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阅读的书籍也可以多种多样,可以读专业的书,也可以读经典的书。他鼓励各位老师能够在平时挤出一点时间,坚持阅读,不给自己找任何的借口,养成持续阅读的好习惯,因为只有持续的阅读才更有成效。

专业部干事李老师认为纸质的书籍会比电子书以及短视频给我们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感受。她和我们分享了《建设一所新学校》这本书,书中提到学生喜爱的课堂应该是什么样子,学生喜欢的课堂未必是好课,通过鲜活的案例,让我们感受到在进行课堂改革的时候,更要注重课堂的实质,要注重课堂的思维含量。还有很多老师也分享了自己所热爱的书籍以及作者,包括杜甫、苏东坡等,也分享了自己读书的小故事。

“教师的神圣职责是点亮生命的灯火,学生的以及自己的。我们要时刻牢记于漪老师的做一辈子老师,用一辈子学做老师,来不断刺激自己在教育事业上,努力前行。”这是卞老师从书中领悟到的深刻体会。

参加的老师在这次读书沙龙当中都获得了很多的感悟。作为老师,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教书育人,更重要的任务是进行学习。一个老师的成长不在于教了多少年,而在于用心教了多少年。通过此次读书沙龙,相信参加的老师们都对阅读有了更浓厚的兴趣,也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

专业部教师分享结束后,吕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他指出教师的成长需要不断用知识去充实,教师的提高需要有新的理论去支撑,学校将继续为老师们提供交流平台,创设读书学学习氛围,引领教师踏踏实实地、认认真真的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享受阅读的愉悦,用读书充实自己,用理念引领自己。让读书活动发挥怡情、博采、成才的功效,将读书与时代发展、学生发展、个人发展结合起来,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助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次读书分享会,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不仅仅激发了教师们的阅读热情,更提升了教师们的阅读品质。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阅读、悦心,在读书中提升自己,更好地服务工作、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