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专业部
登录 搜索

专业部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业部新闻

做情绪的主人 与青春和谐共舞

发布日期:2020.11.6  部门:现代农业专业部  作者:李淑莉

为了解决同学们成长过程中的迷茫和困惑,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现代农业专业部于115日下午举办专业部心理健康指导讲座,我校青年教师赵敏霞作了题为“你笑起来真好看”的精彩分享。

台上的赵老师,优雅大方,激情饱满。她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她的演讲没有高深莫测的理论,有的是来自于生活的鲜活事例;她的演讲不是枯燥的知识普及,而是让学生激情参与其中,真实地再现场景;她的演讲不是脱离学生实际的空中楼阁,而是源于斯止于斯的真实案例分析。

赵老师从四个方面展开演讲:

1、情绪的定义和分类;2、情绪的四个层面3、情绪表达;4、如何做情绪的主人。

 演讲中的许多事例真实普遍,发人深省。哲理故事《钉子的故事》启示学生:与人交往要善于观察,注意到对方的情绪才有可能选择恰当的方式与人交流;生活哲理故事《青蛙的故事》启示学生:情绪管控的关键在于转变看问题的角度,永远不要接收那些悲观的信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做好情绪的主人,要及时转移注意力,多给自我正面的暗示,积极转变思维,主动调整心态。埃利斯曾说:“人不是被事情困扰着,而是被对事情的看法困扰着。”

赵老师的讲座犹如一场及时雨,为置身于迷茫困惑、陷落于情绪低谷的学生,撩开了情绪的面纱,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对赵老师的讲座作精当的点评之后,借此契机,张主任针对近段时间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适时开展了思想教育。

教育人赢在用心,赢在情怀。对弱者,我们赞其优;对强者,我们励其志;对迷惘者,我们引其路;对失落者,我们共其情。真诚希望专业部部的学生能带着自信,收拾好心情,在阳光下执着、无畏地奔跑、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