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登录 搜索

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中心

开展信息技术培训 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发布日期:2021.4.28  部门:信息中心  作者:王礼军

为了全面提升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教师转变教育教学方式,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4月27号下午,经校信息中心的组织安排,在科教五楼为全校教师开展了第八期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整个培训由王树欣老师主讲。

1619577127825010484.jpg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如何在各类教学比赛中制作出精美的PPT课件、如何提升PPT中各元素的排版效率等展开。

     培训开始,王老师讲解了如何确定演示内容;她表示:PPT是为老师演讲服务的,真正的主角是老师本人,切忌把所有的文字都放在PPT上,应先列内容提纲再做PPT设计,尽量用思维导图代替文字稿;紧接着提到了如何寻找合适模板,PPT的内容决定形式,可先根据主题内容,选择制定PPT风格模板,配色。不要只找一个模板,可以将多个模板中的合适的图片、排版复制过来用。


1619577386297060811.jpg


     接下来讲解了在PPT如何学会合理排版,强调使用简洁的文字、图片或表格数据表达你的思想,避免使用动画或声音。能用图不用表,能用表不用字。具体从配图、配色、字体、排版的原则和技巧方面详细展开,并通过实例进行演示;此外还讲解了如何设置动画效果,王老师通过演示讲解指出:动画效果要慎用,不乱用,要有统一感,不能过多。

     最后讲解了PPT的播放技巧,并让老师们现场进行操作练习,现场学习气氛浓烈。

1619577447091037908.jpg


参加本次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学科教研组长、各科室代表、部分专业部人员。大家都专心聆听,认真记笔记。在培训后期,有几位老师主动参与了答疑活动,王老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培训提升了教师们的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软件制作水平,有利于他们将信息技术运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