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登录 搜索

信息中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中心

江苏省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价指标(2018版)

发布日期:2020.10.21  部门:信息中心  作者:陆芸芸

江苏省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价指标

分值分配表

评价项目

评价子项

子项名称

分值(分)

一、师生发展(40分)

1.    学生发展

15

2.    教师发展

15

3.     校长信息化领导力

10

二、应用服务(100分)

1.    应用服务融合

30

2.    学生管理

10

3.    教学与科研服务

20

4.    校企合作服务

10

5.    办公与生活服务

12

6.    人力资源管理

5

7.     财务与资产管理

9

8.    社会服务

4

三、数字资源(60分)

1.    数字场馆资源

7

2.    仿真实习实训资源

10

3.    数字图书资源

7

4.    数字课程资源

28

5.    个性化学习资源

8

四、基础设施(70分)

1.    校园网络

13

2.    数据中心

10

3.    终端

8

4.    多媒体教室

5

5.    仿真实训系统环境

8

6.    数字通讯系统

8

7.    校园安全防护系统

8

8.    物联网设施

10

五、组织保障(30分)

1.    机构队伍

8

2.    人员培训

6

3.    制度、规划与经费

8

4.    运维与安全管理

8

特色创新30分)


30


江苏省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2018)

评价项目

评价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价方法

分值

 

 

 

 

 

 

 

 

 

 

 

 

 

一、

(40)

 

(一)学生发展(15分)

具有正确的信息意识,对运用信息技术持积极态度;具有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创新性学习的意识;具有信息技术相关法律意识,尊重知识产权,懂得网络数字化礼仪;能正确使用信息技术设备,处理常见系统错误;能利用网络获取、储存、评价、整理和应用数字化资源;能利用信息化工具创作数字化作品,并展示和交流;能利用信息技术改进学习方法,进行个性化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1)能比较熟练地利用通讯技术和在线资源参与合作解决问题的活动,开展自主学习、协作学习与探究学习。


5

2)能充分发挥创造性,应用多媒体制作工具创作多媒体作品,并向他人展示和交流课程学习的成果。

2

3)能正确使用各种智能终端,应用学习类APP,在课堂上下、学校内外开展移动学习。

3

4)每个学生均拥有一个虚拟的、彼此联通的个人学习空间,能进行个人学习资源管理、网络交流、在线测试、选修课程等各种网络学习活动。

5

(二)教师发展(15分)

具有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先进理念和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识;

有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和生活的意识;具有信息技术相关法律意识,尊重知识产权,熟悉网络的数字化礼仪;能利用信息技术获取教学资源、改进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和参加教学研讨;能利用信息技术制作数字化资源,用于教学;能利用信息技术记录和反思自己的专业发展;能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发展和教学过程进行评价能利用网络与家长、学生、同事、专家等对象进行互动交流。

1)掌握常用的数字化资源制作技术,能自主开发数字化资源,并在实际教学中应用。


2

2)能熟练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辅助课堂教学、开设网络选修课,使用发展性评价系统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

5

3)拥有一个虚拟的、彼此联通的个人教学空间,能进行教学资源管理、学习活动设计、教学任务安排等各种网络教学活动,并对教学空间进行个性化设置。

5

4)有教师在省级以上(含省级)刊物上发表数字化教学研究成果,有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含市级)信息化教学大赛并获奖。

3

 

一、

40

 

(三)校长领导力(10分)

校长具有清晰的信息化发展目标;具有智慧校园的规划和设计能力;具有信息化环境建设意识与推动能力;能对信息化教学进行引领;具有对信息化管理的组织能力;组织完善信息化绩效评价的制度;校长个人影响力突出。

 

 

1)组织制定并实施学校信息化发展战略和规划。


3

2)具有持续改进信息化环境的意识,有明确的建设评价理念,形成基于网络平台的领导力组织。

2

3)对于信息化基础设施、教育资源建设有具体、科学的设计,建设成果应用效果好。

2

4)校长个人信息素养高,能在智慧校园实施过程的每个阶段,组织审定效果评估意见,做好下一步工作方向的决策。

3

二、

(100)

 

 

 

 

 

 

 

 

 

 

 

 

 

 

 

二、

(100)

 

 

 

 

 

 

 

 

 

 

 

 

 

 

 

 

 

 

 

 

二、

(100)

 

 

 

 

 

 

 

 

 

 

 

 

 

 

 

 

 

 

(一)应用服务融合(30分)

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门户;统一数据标准;决策支持服务;一卡通应用服务;档案服务。

 

 

 

 

 

 

 

 

 

 

 

 

 

 

 

 

 

1)实现用户的集中化和统一管理,对智慧校园中的用户提供统一的电子身份,支持多平台、多终端统一的用户认证方式。

查看系统数据、逐项功能测试

 

 

 

 

 

 

 

查看系统数据、逐项功能测试

8

2)具有安全的校园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能对校内外公开信息,提供信息检索、统计、在线互动、日志管理等服务,并为智慧校园应用和国家核心系统、上级通用系统提供统一入口,门户信息及时更新

5

3)学校系统与已经部署且开放接口的国家核心系统、上级通用系统在用户、数据、业务处理上高度融合,实现无缝对接

7

4)面向学校管理层,设置数据分析模型和评估指标体系,能及时动态提供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现状数据,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5

5)具有基于大数据的学生学习行为分析功能,为教师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具有基于大数据的教师教学行为分析功能,为科学评定教师教学工作提供依据。

5

(二)学生管理(10)

从招生到学生毕业离校全过程的信息管理服务;在线设计和在线评价服务;多维比较和评价报告生成服务;毕业生跟踪和校友管理服务。

1)具有从学生入学、在校学习、校内外实习、就业、毕业离校全过程的信息管理功能。

查看系统数据、逐项功能测试

 

5

2)具有评价指标体系的在线设计和管理功能,并能从教务管理系统等应用系统中共享学生学习成果信息;具有多维评价结果比较、评价报告系统记录和自动生成的功能。

5

(三)教学与科研服务(20)

教务管理服务;实习实训服务;网络教学与培训服务;工场实时服务;教科研协同服务。

 

 

 

 

 

 

 

 

 

 

 

 

 

 

 

 

 

 

 

 

 

1)具有教学计划管理、课务管理、考务管理、成绩管理等功能,支持在线排课、选课、调课、退课,支持成绩采集、考试数据分析、评价报表生成等。

 

 

 

 

 

 

 

 

 

 

 

 

 

 

 

查看系统数据、逐项功能测试

 

4

2)具有教学场所信息化管理功能,提供动态预约、数据记录及统计,为相应管理者提供功能教室的数字管理服务。

4

3)具有实习实训管理功能,支持实习实训单位准入、变更、预约登记、信息发布,支持实习实训基本信息记录、教学过程管理与绩效评价。

4

4)具有对学习数据、测验结果等内容进行云端的存储管理、智能分析与导出分享功能,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学习计划和管理服务。

4

5)具有教科研项目从立项申报到项目验收各个环节的管理功能,支持项目成员协同设计方案,方便教师协同开展备课和校本课题研究,监控校本课题研究进展,发布课题成果和最新消息,与财务管理系统共享项目经费数据。

4

(四)校企合作服务(10分)

校企合作信息发布;校企合作项目管理;顶岗实习管理;毕业生跟踪管理和服务

 

1)为主干专业提供丰富的学校与企业合作信息、学校发展概况, 企业机构信息, 企业文化快照, 企业部门架构, 企业管理团队, 人力资源实力, 生产经营概要, 技术工艺设备等信息服务。

 

 

 

 

查看系统数据、逐项功能测试

5

2)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实现用工信息检索以及用工信息智能匹配等功能。

5

 

(五)办公与生活服务(12分)

1.办公自动化服务;

2.家校互通服务;

3.文化生活服务;

4.学校后勤服务。

 

 

1)提供日常行政事务管理功能,包括收发文、文件流转督办、信息发布、公文审批等。

查看系统数据、逐项功能测试

4

2)具有数字广播、网络电视、视频监控、网上心理咨询、虚拟校园游览、网上学习交流活动、功能。

4

3)提供物业、修缮、饮食信息的管理、查询与统计功能

4

 

(六)人力资源管理(5分)

机构与人事档案管理;岗位竞聘与职称评定;考勤与考核;劳资福利;选拔培养与人才交流。

 

1)具有学校机构设置、岗位设置、人员信息管理、合同管理、教职工档案动态管理等功能。

查看系统数据、逐项功能测试

3

2)具有岗位竞聘和职称评定的条件设置、申请、评定、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

2

(七)财务和资产管理(9分)

财务管理服务;设备资产管理服务。

 

1)提供学校报销、资产、负债、工资、收费、项目经费等管理功能。


5

2)提供学校设备购置审批、设备购置合同以及大型设备和低值易耗品的信息化管理功能。

4

(八)社会服务(4分)

家长教育咨询在线服务常态化;名师在线或离线辅导效果显著;优质教育资源主动与社会共享。

 

1)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功能,面向社会开放各种教学资源。


2

2)提供社会培训、技能鉴定过程化管理,实现培训过程的跟踪管理。

2

 

 

 

 

 

 

三、数

60分)

 

 

 

 

 

 

 

 

 

 

 

 

 

 

三、数

60分)

 

 

(一)   数字场馆资源 7分)

具有数字化实验、实习、实训场所;主干专业、特色及品牌专业具有职业体验馆。

 

1)不少于2个主干专业有数字化实验室及数字化实训场(厂)。

逐项对照检查

3

2)主干专业、特色及品牌专业具有与国家职业标准目录对应的职业体验馆;突出新技术、新工艺、新生产流程的体验;体验过程符合职业过程的真实性,体验过程完整;体验时长不低于30分钟,体验点大于30个,同时在线人数不少于300人。

4

(二)仿真实习实训资源(10分)

具有供仿真实习、实训的场所;具有与学校专业相关的仿真实验、实习及实训软件;具有接入上级单位仿真软件系统功能。

1)主干专业有仿真实验、仿真实习、仿真实训的专业场所,并有实验、实习(训)台帐。

逐项对照检查

 

5

2)对无法实际体验、参与或无法实地观察的实验、实习(训)环节,应具有相关的专业实验、实习(训)软件,交互性强。

5

(三)数字图书馆资源(7分)

数字图书馆资源丰富;各类资源时效性和专业针对性强;资源涵盖学校全部专业,定期更新。

1)数字图书馆应包含电子期刊、电子图书、视频和音频等不同的数字化资源,有不少于1个中文数据库或数字资源检索平台。

逐项对照检查

3

2)数字图书馆各类资源的内容应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专业针对性,能满足教学、科研和教师进修、学生成长的需要;每年应有更新,各类数字资源每年更新不少于总量的10%

4

(四)数字课程资源(28分)

校本选课;公开示范课;网络课程。

1)学校应有校本选修课管理平台和校本选修课资源库。每个专业开设不低于1门校本专业选修课,学校开设不低于10门的校本选修课,对社会开放校本选修课不于2门。

逐项对照检查

 

12

2)每年录制不少于30节的公开课(在校生规模在1000人以内的学校不少于20节),实训类公开课不少于总公开课的30%。对社会开放公开示范课不少于10节。

8

3)每个专业网络课程不少于4门,年新增校级优秀网络课程不少于2门。实习、实训网络课程不少于30%

8

(五)个性化学习资源(8分)

建立校本资源库;资源内容涵盖面

广;具有远程职业教育培训与管理功

1)根据专业设置,建立了个性化的校本数字教学资源库,并与国家、省、市教育云资源平台联接和校际共享。

逐项对照检查

4

2)资源全面系统,内容涵盖学校各专业的文化基础课和专业课。资源总量不低于4T(其中校本资源不低于1T),每年更新的资源总量不少于400G

4

 

四、基

70分)

 

 

 

 

 

 

 

 

 

 

 

 

 

 

 

 

 

 

 

 

 

 

 

 

 

 

 

 

 

 

 

 

 

 

 

四、基

70分)

 

 

 

 

 

 

 

 

 

 

 

 

 

 

 

 

 

 

 

(一)校园网络(13分)

万兆校园网;有线无线全覆盖;光纤接入,出口带宽高;网络运行安全、运行稳定。

 

 

 

 

 

 

 

 

 

1)校园网络出口设备选择支持千兆带宽的中高端路由器、防火墙、链路负载均衡器等设备。设备支持多出口链路,支持IPv6协议。校园无线网络采用基于无线控制器的瘦AP系统架构,满足可管理、安全、QoS、漫游等功能要求。


4

2)实现校园网络全覆盖、全接入,万兆带宽到楼宇,百兆带宽到桌面,拥有功能完备的网络运维管理平台。

4

3)配备统一上网行为管理设备,可控制和管理对互联网的使用,功能包括对网页访问过滤、网络应用控制、带宽流量管理、信息收发审计、用户行为分析,并支持全校用户终端同时在线。

5

(二)数据中心(10分)

优先选择统建方式,利用区域数据中心或电信数据中心,学校与数据中心实现千兆专线互连,并实现相关服务功能,则本项目满分;自建数据中心,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标准;有配套的管理制度;有专门的维护人员;有严格的安全防护措施;提供云服务。

 

1)数据中心以国家机房建设标准B级进行建设,面积达到40平米,并进行分区管理。

查看现场、资产账目

 

4

2)数据中心主机(服务器)采用云计算技术实现计算、存储资源的云化部署,规模满足学校业务使用需求。

3

3)存储系统根据实际需要配备,规模满足学校业务使用需求。?

3

(三)终端(8分)

数字终端配备达标;公共服务区域配备公用终端;生机比、师机比达标。

 

 

 

 

 

1)学校各部门、系(部)、教科研机构至少配备1套含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在内的常用数字设备,至少配备一台办公用电脑。

 

 

查看现场、资产账目

2

2)学校主要公共服务区域(图书馆、活动室、行政楼等)至少配备一套公用终端,如大屏幕触控一体计算机。

3

3)学生数与学生用计算机比例保持31;教师数与教师用计算机比例达到11

3

(四)多媒体教室(5分)

班级多媒体终端配备达标;多媒体设备集中控制;有符合要求的录播教室。

 

1)每个教室和满足安装条件的实训室配备一套多媒体教学设备,能实现互动教学功能,满足教学需要。

查看现场、资产账目

3

2)建有满足语音、视频等各类数字资源开发、教学展示、观摩和互动研讨需要的工作场所和设备。

2

(五)仿真实训系统环境(8分)

建设数字化技能教室;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室;建设互动体验室;建设仿真实训虚拟环境。

1)每个主干专业至少建设1个数字化技能教室。具有必要的技能训练实物装备;具有支持技能训练的虚拟仿真训练软件;具有与相关工场对接的信息通道;具有实时摄录像设备;具有考试考核平台。

查看现场、资产账目

4

2)每个主干专业至少建设1个虚拟仿真实训室,具备仿真实训虚拟环境,满足虚拟实习实训需要。

4

(六)数字通讯系统(8分)

建有数字广播系统;建有数字电视系统;建有数字会议系统;建有数字宣传系统。

1)建设基于校园网络,完全数字化的单向、双向及多向音频扩声系统。

查看现场、资产账目

2

2)建设基于校园网络的校园电视台综合平台,实现点播、直播及媒资管理。

2

3)建设基于校园网或互联网的数字会议系统。

2

4)建设基于校园网的数字宣传系统。

2

(七)校园安全防护系统(8分)

数量符合规定;以校园网为传输平台;配套子系统联网运行,统一管理和控制;全面覆盖校园;有专门的维护管理人员。

1)学校配备1套智慧校园安防系统,能够与当地公安部门的安全防范系统联网。

查看现场、资产账目

4

2)安防系统以校园网为传输平台,实现对校园视频监控、入侵报警、出入控制、电子巡更、电子监考、消防报警、紧急呼叫(求助)报警、紧急广播系统的统一管理和控制。

4

(八)物联网设施(10分)

应用管理和权限管理符合要求;传感网络和设备符合要求;智能控制功能达标。

1)学校配备1套物联网管理系统,能够集中管理分布校园各处的基于物联网的终端设备,并可对这些设备所产生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逐项对照检查

10

五、组织保障(30分)

 

 

 

 

 

 

 

 

 

 

 

 

 

 

五、组织保障(30分)

 

(一)   机构队伍(8分)

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常态化;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研究团队;有专职维护管理人员;队伍结构合理,待遇得到落实。

1)学校有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或主管副校长任组长,并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每年至少2次。

 

逐项对照检查

 

 

 

 

逐项对照检查

 

3

2)单独设置中层管理机构(教育信息中心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职能明确并常态化开展工作,信息化专业人员结构合理、队伍稳定、待遇落实。

2

3)智慧校园建设维护专职人员6人以上,中级以上职称不少于2人,岗位结构合理;建设与应用研究团队6人以上,有校外专业顾问成员2人以上。

3

 

(二)人员培训 6分)

组织师生信息技术培训;定期组织校内交流、研讨、比赛活动;组织外出培训、参赛、研讨活动成效好。

1)每年对学生开展信息化应用培训与指导服务。

2

2)每年开展2次以上教师信息技术(技能)培训;定期开展校内电子教案、课件、微课、网络课程制作交流、研讨、比赛活动。

2

3)管理员能够解决本校智慧校园建设和维护中的常见问题,能够指导用户有效应用各项服务。

2

(三)制度、规划与经费  8分)

地方政府有配套的经费投入制度;有科学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有完善的教育信息化管理制度;有合理的智慧校园应用绩效考评制度。

1)各级财政建立从公用经费中列支智慧校园资源建设和运营维护经费的常态保障机制。

2

2)学校用于数字资源、数字化实训系统的建设经费不低于生均公用经费的10%

2

3)既有合理的智慧校园短期规划(每年、每学期规划),又有3-5年中期规划。有年度信息化工作计划和总结,有定期工作例会记录。

2

4)有智慧校园管理、使用和绩效考评的各项制度。

2

(四)运维与安全管理(8分)

建有运维管理体系;有运维专项资金;建有安全保障体系;系统及数据安全达标。

1)建立运维管理体系,针对智慧校园各系统采取相关的管理办法和技术手段,对运行环境和业务系统等进行维护管理,保障智慧校园稳定运转。

逐项对照检查

2

2)设立运维专项资金,每年投入的资金不少于信息化总投入的5%,且逐年增加。

2

3)建立了较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涵盖网络系统安全、计算机系统安全和信息安全等范畴。能够快速处置网络安全事件,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馈处置情况。

2

4)各类系统及数据安全达到国家要求标准,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及时更新各类系统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信息,智慧校园运行安全稳定,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

2

特色创新

智慧校园建设目标明晰,针对性强;建设与应用机制新颖独特,推广性强;建设与应用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主持或参与职业教育信息化实验或开发研究项目,成果丰硕,影响广泛。

 


30

 

 

附件:江苏省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价指标(2018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