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室
登录 搜索

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制度文件

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农业技术学校)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督导室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9.3  部门:管理员  作者:黄建忠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职教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以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建设为目标,以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引领。依据江苏省《学生、教学、后勤三项管理规范》,以学校问题诊断为起点, 以问题归因为重点, 以形成问题解决对策、促进问题解决为目的对学校各部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评估、指导、咨询,扎实开展有效督导,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1.熟悉和掌握督导工作的业务知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督导工作的新路子

2.做好无锡市政府对我校督导评估的准备工作。

3.通过督导评估,使学校后勤、教务、学工、安监,各部门职责分明,计划可行,实施方案便于操作,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4.认真研究和完善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和规章制度。

5.不断完善督导评估制度,引导社会、家长、学生用正确的标准评价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工作质量。努力把学校办成目标明确、管理规范、工作高效的学校。

三、主要工作内容

秉承抓质量、促发展的原则,我处将对学校开展全方位的督导,对各部门已出现的或即将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广泛听取教职工及学生代表的意见或建议,汇总、梳理、分析、研究,向校长室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加大后勤监管力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正常开展的保障。因此在后勤管理方面一定要加大力度,我处将对学校食堂、财务、仓库等管理工作进行督查,为进一步提升后勤管理水平提出可行性方案。通过晓黑板、问卷调查等手段,及时收集、汇总学校教职工、学生的意见,做到下情上传,迅速有效地处理问题,并公布处理结果。

(二)完善教学监管体系

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关系到学校后续发展的大事。各处室、各系部、教师、学生都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依据学校《倡导教学诚信、规范教学秩序》要求,我处将协同教务处对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各个教学环节实施督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1.督促领导干部听课

领导干部听课能有效促进各部门遵循教学规范、改进教学策略,本学期我处将不定时检查中层干部听课情况,督促落实校领导及中层领导听课制度。

2.督促课堂教学诊改

我处将督促教务处组织全校任课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的诊断与改进工作,切实提升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提高对教学方式方法、信息化手段运用的水平。

3.督促有效评价体系的形成

我处将督促教务处形成有效教学评价体系,借助各专业各班级与企业、家长之间的有机合作,可将家长、用人单位听评课、满意度测评等列入工作范畴,为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

(三)全面监管安监工作

依据学校安全工作条例及要求,对学校安全工作及校园周边环境安全进行督查,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1)全面督查校园治安防控体系的完善,可实现学校与公安机关、社区治安联防机制一体化;(2)全面督查学校教师值班制度和工作制度及各项安全保卫措施;(3)全面督查设备设施管理完善,确保学校无安全隐患。

(四)加强学工管理措施

1.督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确保新学期常规工作持之以恒,抓细抓实。重点督查学生学习《学生守则》情况,要求学生熟背并落实到行动中,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督促抓好两操、安全巡逻队等学生活动。

2.加强督查教师值班制度,对学校情况及时掌握,以确保保持校园良好的秩序和风气。

3.督促抓好法制、安全教育。可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主题班会、参观展览和安全演练等形式,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

4.督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可充分发挥校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及时矫正某些学生的不健康心理,尽最大努力使每一个学生的身心能健康发展。

5.督促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可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开展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的主题班会,举办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教育活动。

6.督促开展好校园文体活动。可通过社团的形式开展文体活动,陶冶学生情操,让学生能快乐健康成长。

本学期督导室将秉承勤、细、实,创新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常规工作:(1)定期收集、整理、汇总督导信息,每月编制《学校督导工作简报》,及时向校长反馈督导工作信息。(2)对学校重大活动有计划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监管督查,提出工作建议和指导意见。(3)组织实施上级部门布置的督导工作。

我室将着力于加强督导方法的学习,促进督导队伍的建设,立足于全局,努力开展学校全方位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管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