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华姿中专校|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农业技术学校)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提升双创能力 备战“创响无锡”

发布日期:2020-9-30  部门:教科室  作者:顾怀平

为深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增强学校教师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提高学校教师参加省市双创大赛竞赛水平,9月29日下午,江阴市共享培训“备战2021江苏省职业院校双创能力大赛”在校第一阶梯教室举行。本次共享培训邀请到的专家是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王冬教授,王教授是江苏省首批就创业指导专家,无锡市首批大学生创业导师,无锡市优秀大学生创业导师,多次担任省市各类创业大赛的专家评委,具有相当丰富的双创能力大赛指导经验和前瞻思维。学校全体教师、江阴中专一校五区双创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培训由校党委薛冬副书记主持。

培训伊始,王教授首先对江苏省双创大赛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解读,并从创业角度与育人角度对双创大赛产生的育人价值与效益进行了解析,他认为,双创大赛对于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具有重要推进作用。其次,王教授就如何备赛对与会人员进行了重点培训,他指出,积极备赛就是要千方百计“找”项目、千补百衲“喂”项目、千锤百炼“磨”项目。项目如何“找”?王教授从结合地方特色进行文化提炼、学校师生的发明创造创意专利、生活中存在的各种不方便、毕业院校创业项目、社会发展趋势、创意激发等六个路径结合实例予以指导,他说,找项目就是“发现问题——找寻答案——验证答案”的过程,这一过程主要需要同时解决技术和需求两个问题。项目如何“喂”?他认为成功的项目一是要做实,二是要做大做强,他生动形象地指出,好的项目就是要缺啥喂啥,获奖项目的喂食周期通常为1—2年。项目如何“磨”?王教授总结为四个好,即好的名称、好的计划书、好的执行总结、好的展示,他特别强调,申报的材料要有规范性,申报的项目要有吸引力,表现为创业项目靠实力、创意项目靠颜值(可行性)、红旅项目靠与时代发展契合性。最后,王教授就计划书的撰写与PPT汇报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指导。

整场培训会信息丰富、视角新颖、内容详实、案例鲜活,此次培训活动紧扣时间节点,正值2020年“创响无锡”全市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各校备赛之际、我校创新创业校级大赛正式启动之时。针对性地开展双创能力提升培训,使学校双创骨干教师对如何备赛、如何参赛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今年的项目申报及今后的项目孵化准备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本次培训活动对提高职业学校教师的创业创意素养,提升学校发展内涵也具有深远意义。

据悉,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大赛旨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部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这一赛事发展至今,已成为与技能大赛并驾齐驱的重要赛事。2020年“创响无锡”全市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设中职学生组、高职学生组、高校学生组、教师组四个组别,涵盖创新创业知识竞赛、创新作品展评赛、创意项目专项赛、创业项目专项赛、实践启蒙赛、创业教育教学能力竞赛、物联网专项赛七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