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华姿中专校|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农业技术学校)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我校开展专业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25  部门:教务处  作者:李金叶

12月23日下午,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刘炜杰博士在我校做了题为《职业院校专业群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专题培训讲座。此次培训由吴清副校长主持,我校专业教师及兄弟学校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image.png

刘博士以问题的交流与分享开始了本次的培训,从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两个方面详细解答了以下五个问题:何为专业?何为专业群?为何建设专业群?职业院校如何建设专业群?如何保障专业群建设?

刘博士在解答为何建设专业群这个问题时,首先,结合我省专业设置的概况,分别从政府、学校和学生视角分析了当前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然后从专业群建设的理论依据、现实需求和基本理念三个方面具体说明了建设专业群的必要性。

一、专业群建设的理论基础包括高深知识的分化与综合,社会分工的分工与综合。高深知识的学科渗透,以解决复杂问题为导向,全面整合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打破学科界限,形成跨院系的学科大类交叉融合型专业。社会分工变化下的人才需求从“通才”(通览各方面知识)向“专才”(专业知识技能扎实)、“T型人才”(集深与博于一身)、“π型人才”(多种知识与技能融会贯通的复合型人才)变化。这些都需要建设专业群。

二、专业群建设的现实需求。刘博士从基于产业集群和基于学生发展两个视角,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生动深入的分析。

三、基本理念:从专业到专业群的转型。人才规格从单一技能转为复合技能;从基于岗位到课程、资源的单一建设转为基于岗位群到课程群、资源群的集群建设。刘博士结合基本理念,阐名了专业群的群组逻辑,并举例分析了不同的专业群群组模式及建设关键。

此次培训,刘博士利用丰富的成功案例及图表数据重点阐述了职业院校专业群建设下的课程建设、教法改革、资源改革、教材改革和教师改革。强调专业群的课程建设应当突出“目标多样,路径多条,自主选择,因材施教”的理念,课程体系是以岗位能力为导向的课程组合,要求教师以行动为导向的方式授课。专业群建设下的资源改革应适应1+X证书制度。教师为胜任专业群组的教学工作需要同时修炼学术、技术和教术。

总之,刘博士本次的专题培训,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研究有深度,实践探索有广度,参训同行深受启发,对我校以后的专业建设及专业群建设有极高的指导意义。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