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华姿中专校|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农业技术学校)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教师主题阅读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3-29  部门:教科室  作者:顾怀平

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

2023年教师主题阅读实施方案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走向未来的基石;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根据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江阴市2023年教师阅读成果征集通知》文件精神,决定在全校教师中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阅读可视化主题阅读活动。

一、指导思想

积极响应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号召,以多样的专业阅读促教师理念更新与专业提升,力争实现教师阅读成果向可视化转型,进一步落实“江阴阅读再行动”工程。主题阅读以提升教师专业化素养为重点,以打造书香校园为载体,以校本培训为基本形式,以典型带动、全员参与、成果可视、注重实效为基本思路,广泛开展教师阅读活动。通过活动,实现教师理论素养、师德修养和教学技能的综合提升,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让读书学习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和生活习惯。

二、工作目标

1.通过开展教师主题阅读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使教师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思考习惯;

2.通过开展教师主题阅读活动,愉悦教师身心,启发教育智慧,建设一支学习型、研究型教队伍;

3.通过开展教师主题阅读活动,发挥榜样引领的作用,推出一批热爱阅读、特色鲜明、学有成果的读书领军人物。

三、活动原则

1.基础性与发展性统一。在阅读书目的推荐上,强调基础性与发展性的统一。以原理掌握、方法习得为基础,以专业拓展、学科纵深为根本,推荐教育教学名著阅读。通过阅读激发持久的阅读兴趣,引发对教育问题的思考,从而形成终身阅读的学习自觉。

2.经典性与时代性统一。经典著作经过时间检验,属于全世界、为多数人所认可,通过阅读教育经典汲取营养,吸收理念。现代的优秀读物,往往有利于读者与作者的直接对话,通过遴选优选时代读物进入必读书目,用时代的眼光,推进教育的现代化。

3.层次性与整体性统一。推荐的书籍兼顾思想内容的深刻性与书籍本身的可读性;以满足名教师、骨干教师、一般教师和新教师不同层次的阅读需要,同时兼顾阅读自身的连续性、整体性和系统性。

四、活动安排

1.制定方案,双向遴选书目(2023年2月——3月)

确定阅读主题,制定活动实施方案,阅读书目的遴选采用双向选择机制,自上而下由学校推荐一批必读书目,自下而上由教师自主选择一批选读书目。宣传发动,制作标语,营造全员阅读氛围,倡议自觉读书,引导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让读书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2.读书沙龙,展示阅读感悟(2023年4月——5月)

以学校下发的必读书目为载体,以处(室)、专业部为单位组织读书沙龙活动,深入研读教育名著、中华文化经典,有重点地读、深入地读,积累丰富的教育或读书案例。各专业部根据活动进展积极撰写、发布活动报道或活动案例,科研处将组织开展阅读活动报道、活动案例的评比,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市教科室相关活动评比。

3.好书领读,探究可视化阅读(2023年6月——8月)

科研处开展教师阅读“好书领读”视频评比,以学校共读书目或自读书目中的一本书为载体,内容包括作者简介、书目概要、经典语录、阅读收获、教育感悟等方面,时间控制在40分钟左右。视频评比以处(室)、专业部为单位,择优推荐市教科室“好书领读”视频评比,优秀视频将纳入江阴市第二批教科研网课序列。

4.好书荐读,阅读心得分享(2023年9月——12月)

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在共读和自读的基础上,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和阅读心得,写好读书随笔,人人抒教育情怀。科研处组织开展优秀读书笔记和“好书荐读”心得的征集,心得的征集文稿形式包括读后感、书评等。择优推荐参加《江阴教育》的评比活动,获奖作品刊登于《江阴教育》,并向相关教育媒体推荐。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开展教师主题阅读活动是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探索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各处(室)、专业部要提高认识,明确开展教师主题阅读活动的重要性,主题阅读活动负责人要统筹安排教师主题读书各项活动,切实增强开展教师主题阅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校各部门主题阅读负责人安排如下。

行政部门:王慧君

现代农业专业部:吕铁平

汽车工程专业部:蒋卫华

信息工程专业部:周小锋

对口单招专业部:张旭泓

2.制度保障。通过制度加强管理,确保主题阅读活动质量,阅读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校本研训工作相结合,确保教师全员参与;主题阅读活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建立考核评估、表彰奖励等机制,确保主题阅读活动取得实效。

3.经费保障。为确保2023年度学校主题阅读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工会设立主题阅读活动专项经费,用于购买相关图书、视频制作,以及对各类评比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阅读者、读书领军人物设立专项奖励等。

 

     科研处

     工  会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