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华姿中专校|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农业技术学校)
新闻内容页

新闻内容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内容页

专项课题进课堂 研教合一促实效

发布日期:2020-10-9  部门:教科室  作者:顾怀平

 为进一步展示学校教师专项课题研究成果,提升专项课题主持人研教合一的科研意识,9月底10月初,科研处组织开展了“江阴市教师专项课题进课堂”活动。江阴市教师专项课题主持人薛飞老师和袁雅芬主任,以公开教学的形式向全校教师汇报了近一年多来各自的科研成果。

薛飞老师主持的课题《信息化技术在体操类体育课堂教学中的校本实践研究》侧重解决三个当下体育课堂教学面临的现实问题:一是传统的体操类体育课堂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学生的学习需求;二是如何有效的将信息化技术融入到体操类体育课堂教学中去;三是把信息化技术融入到体操类体育课堂教学后是否有显著的提升。在公开课展示环节,薛飞老师以情境引入-热身运动、合作探究-学习提高、游戏竞技-团队协作、愉悦身心-总结评价为教学流程,向听课老师成功展示了信息技术与体育课堂教学如何有效融合,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在评课交流环节,薛飞老师认为信息技术给传统体操类体育课堂教学带来“四个有利于”的变革,即选择体操类体育课堂教学进行研究有利于体现信息化教学的效果、把信息化技术运用到体操类体育课堂教学中有利于情感期望的提高、把信息化技术运用到体操类体育课堂教学中有利于体育教学个性化、把信息化技术运用到体操类体育课堂教学中有利于提高教师掌控课堂的能力。

袁雅芬主任主持的课题《江南农耕文化融入中职校园文化育人的探索与实践》,研究视角独辟蹊径,以“承农耕之脉,奏现代新曲,育新农村建设的践行者”的学校育人目标为背景,重点观察和寻找中职生农村生活中的“江南农耕文化”现象,让学生了解传承和弘扬农耕文化的重要性,从而树立新型的现代农业观。在公开课《荷塘月色》这一经典散文课堂教学展示中,袁主任以“游清园荷香、品农耕文化、忆游子乡愁”为主题,将“农耕文化”有机贯穿于教材分析中,从课题研究视角对这一经典散文进行了诠释和解读。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在“品农耕文化”这一教学环节,袁主任精心引导学生阅读全文,挖掘出文章中“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等多处能够体现中国农耕文化之处,增强了学生对文章品读的另一情感体验。

研而不教则空,教而不研则浅,真正的课题研究,是生长在教师教育实践的土壤之上。多年来,科研处坚持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研教合一,做到课题研究关注课堂、关注教学、关注学生,让课题研究真正有实效、出效益。此次江阴市专项课题进课堂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课题研究者及学校教师对课题研究意义的再认识,有力推动了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


1602222960872020070.jpg

1602222960950099597.jpg

1602222961013055121.jpg

1602222961325081189.jpg

16022229614970086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