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办
登录

疾病防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疾病防治

水痘的症状及预防措施

发布日期:2019.11.3  部门:安监办  作者:金新

水痘的症状:

  此病潜伏期一般在13~17天,发烧一般在39C以下,皮疹多见于躯干与头部(多为烧1天即见皮疹),初为红色斑丘疹,散布身体各处,经数小时或:天后绝大多数变为疱疹,疱疹大小不一,直径3~8毫米,周围发红,几天后疱疹变干,形成结痂,2~3周后脱落,起病后3~5天可陆续又见新皮疹,有的分批出现,检查时可发现同一患儿身上又有丘疹、疽、结痴同时存在。疙疹有些瘙痒,抓破后易感染,口腔。咽部粘膜、眼结膜均可出现皮疹。水痘愈后较好,结痴脱落后不留疤痕,很少发生并发症。


  水痘的预防措施:

  1、注意空气流通

  阴雨天气是水痘病毒特别活跃的时候,应注意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等方法实施空气消毒。

  2、注意隔离

  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自发病起21天左右);防止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

  3、接种疫苗

  对易感儿童接种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抗体阳转率95%左右,免疫力持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

  4、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做到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尽可能减少皮肤的破溃,防止继发感染。对于高危人群(某些体弱儿童或原有慢性疾病等免疫力下降者)的接触者,可应用水痘痊愈期血清或丙种球蛋白等进行被动免疫。

  专家提醒:出水痘期间,最好吃一些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注意多喝水。同时,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C,因为它具有抗病毒作用。到目前为止,尚无特效方法治疗水痘。而且,由于患者出疹前两天即有传染性,隔离病人并不能完全防止水痘的传播。所以,预防水痘最理想的方法是接种疫苗。